命题作文:巴塞罗那

今天收到朋友寄来的明信片。正面是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同隔壁的亚得里亚海近来一年一度的舌吻表演,背面是一小段黑色墨迹的肺腑劝言配上喜达屋酒店集团血红而尽显尊贵的印章。肺腑劝言的结论是:城里,海面上弥漫着恋人的气息,所以没事一定不要一个人来。

我马上联想到两年前趴在巴塞罗那国家博物馆门前的台阶上给朋友们写明信片的场景。晚上八点多的太阳照在街头乐手的小提琴上,让他看上去像是在给上帝独奏。既然我也蹭着听了,于是为了避免被认为光吃不做,写完明信片我连忙开始抬笔赞美起我脚下的土地,还请来上帝做特邀嘉宾。可是才刚写完海滩的那部分,稿子就搁浅了,我记得是忙着摆pose自拍去了。后来倒是有几次想拾起来继续写,但是怎么看怎么像文艺少年参加作文比赛时过度卖力的作品。尝试了几次,发现实在很难去模仿那时的自己,那就算了吧,趁这个机会直接扔在这里好了,算是对两年前的上帝有个交待,也顺便显摆一下自己一贯的把情调拿来当鱼干晒的本领。

————————————

命题作文:巴塞罗那

当初,事情的起因也许是这样的。

神说,要有光,这世界便有了光;神说,要有人,这世界便有了人;神又说,要有水和土,这世界便有了水和土。后来,神便索性丢出一叠不知哪里弄来的明信片,说,反正这上面画的,都要有。

于是便都有了,一模一样,在那地中之海的西岸。

如此轻薄的开篇,显然是仗着一份不被谴责的侥幸,因为我知道自己算是说出了神的心思。可不是么,巴塞罗那。

我总好奇城市的尽头通常是什么。如果是墙,一定是无奈的;如果是另一座城市,就会惬意得多;而如果是海,可以让人肆意地追逐和想象,那它就极有可能出现在神的那叠明信片里了。巴塞罗那的街道纵横阡陌,但无论是哪一条,只要它够长,通向城南的尽头,就一定会伸到地中海的肚子里。

刚刚还在午后洒满阳光的巷子里兜得晕头转向,猛一抬头,一整条的蔚蓝便毫无征兆地扑面而来。看到这开阔、神秘、令人陶醉的蓝,闻着这略带咸味的阵阵清凉,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加快步伐。于是渐渐地,那蔚蓝蔓延成了一整块、一整片,然后就满眼都是了。顿时发现,脚下早已浸满了温热绵软的细沙,碍事的鞋袜散落身后,裤脚被高高卷起,心情也不知何故high到了极点。这一切就像被施了魔咒一般,稍一恍惚就不记得来时的路了。

这巴塞城里的人自然不会像我这么土,标准的配置是背心、沙滩裤、凉拖和墨镜,再备上一条毯子、一瓶防晒乳,就足以兑换一下午的太阳了。放眼望去,此起彼伏的赤裸毫不掩饰,那些沉迷、游离、或是酣睡的身形,就像一具具优雅的尸体,仿佛只要补上足够的太阳能,就会倏地一下全都活过来。这份悠然自得的神情,让我想起盛夏时节的傍晚,弄堂口横七竖八的竹椅,和竹椅上拽着蒲扇打情骂俏的男女老少,假若有人非要跳出来揶揄他们的粗鄙,就实在是自讨没趣了。相比之下,像我这样T恤牛仔全副武装的,除了土还真是找不到别的形容词了。

浅滩上盛行的游戏是板球,稍深一些的地方则是冲浪者的地盘。往远处看,依稀看到点点白色的风帆若隐若现,让人不禁捏一把汗。那再远一些呢?我也不知道,没有人关心海的另一边到底是突尼斯还是摩洛哥。管它呢,反正凭目远眺所看到的也只是无穷无尽的蓝,那就当这里是世界的尽头好了。

而最令人着迷的是,从城市的喧嚣来到这世界的尽头,需要的只不过是趿着凉拖几个懒散的转身。

入夜时分,巴塞城进入了新的一拨沸腾。这次的主角无关风月,却也着实令人欲罢不能。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东张西望.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命题作文:巴塞罗那

  1. Vincent·神勇小白鼠 says:

    卡座

  2. Xi says:

    Write more often, make them shorte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