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三藩

09年的感恩节去了三藩避寒, 临走那天,风城的气温骤降至零下。本来“避寒”一说只不过是惮于守望的内心托辞,如此一来倒也成了事实。

三年前第一次去加州,出于莫名的兴奋,一路上条件反射般不停地摆换pose,留下一大堆面目不清的相片。三年后不同的季节,再次触摸那些场景,倒是一个转身走向反面,故作深沉地想起些别的。

你看那黄昏时的金门大桥,橙色的线条光影斑驳。如果我是它,该如何分辨那其中,哪分是落日的余晕,哪分是自己。

还有那潮汐间的渔人码头,白天的喧闹络绎不绝。一哄而散后,它是否惦记人群里,哪些是自己的孩子,哪些是过客。

这些零碎的幕景交织在一起。拌着行将消逝的类青春的喘息,迎着扑面而来的生涩的文艺腔,同那些面目不清的相片交织在一起。撇开那里面岁月的痕迹,发现自己只是带着满足的微笑,从一种自恋走向另一种自恋。于是所谓的“转身”,到头来只不过是变相的停留,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

多数人的前半生都是注定平庸却又心有不甘的,剥开外面一重重的情感道具,里面填满了这些手舞足蹈的肆意撒娇,以及事后矫枉过正的粗糙凭吊。相形之下,那些被暧昧的对象却显得微不足道,往往只是旧城一隅,几瓣玫瑰,甚至寥寥数语,刚爬出前人的故纸堆,便与我们撞个满怀。

我愿意相信,这些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对于美的留恋,和对时间的感性实践。遗憾的是,面对日复一日身不由己的忙碌和周旋,这一切我们最终无暇顾及,悄无声息地扔进时间的垃圾桶里。虽然多年以后,你我那些据说珍贵的回忆,正是因为由这些碎片所串起,才会在突然亮相的那一刻,让你惊觉历历在目,以致于泪流满面。然而多年以后,你的那个时间的垃圾桶,真不知道它还在不在那儿,漏不漏,归不归你。

三藩市又叫旧金山,顾名思义,这里曾经满山的金子。后来美国人扛着铁锹蜂拥而来,没过多久,满山的金子也就随着欲望四散而去,留下这座崎岖的城市。漫步在这里高低起伏的街道,让我想起香港、重庆,或者别人口中的青岛。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城市,上坡时望着天,下坡时看着海,走累了的时候,你循着笑声和香味而去,便会消失在数不尽的万家灯火中。

后来我大概也想起了上海,想起曾经站在外滩的四川路桥上踮着脚尖朝北眺望时,产生过的相似错觉。可还没来得及站稳,你已然明白那只是错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东张西望.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再访三藩

  1. Vincent·神勇小白鼠 says:

    多数人的前半生都是洋葱,剥开外面一重重的道具,得到的只是泪流不止——至于后半生,大多数人过的不是后半生,他们过的是寂寞。

  2. Q says:

    多年以前去青岛的时候曾经觉得它上上下下的路很有趣,也喜欢它海滨的美景,但是现在看到“上坡时望着天,下坡时看着海,走累了的时候,你循着笑声和香味而去,便会消失在数不尽的万家灯火中”,觉得真是有一种不一样的味道,形容得很贴切。

  3. WeiWei says:

    好有文采阿~呵呵很久之前去过三番,特别喜欢那些爬上爬下的路跟cable car :)

  4. Lily says:

    文笔这么好!要不是看到Ramon的留言 我都不知道你有这个blog 我要变成忠实读者了 (: 要是你去三藩的时候我已经认识你了就好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