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宽敞的密歇根大道上乌云密布。不远处的街心花园飘出爵士乐队的演奏声,被风吹得似有若无。一辆黑色的轿车划过马路中央,轿车里的男子探出脑袋和双手,兴奋地喊叫着、挥舞着。加泰罗尼亚人这一刻千言万语也道不尽的国旗,遮住了他的脸庞。

乌云胀破肚皮,终究化作了雨。那些为世界杯神魂颠倒的日子,碎成满地尘埃,被雨冲走。大多数的人既没发疯,也没发财,肾上腺素一阵狂飙后,生活还是那副模样。

于我而言,生活的下一个副标题是搬家。

现在住的地方离学校不远。一流的湖景,安逸的街区,雅致的餐馆,肃穆的教堂。口耳相传之下,被认定是富人区。 只是凭我的阅历,还没学会从这平静的生活中提炼情趣,所以难免留恋满目的幻景。

上周出门瞎逛。不知深处的街道,走到尽头,竟是一个弧形的人行道。人行道很短,它的另一边交叉着一个微型的花园、一条静谧的窄街、和一排自成格调的餐厅。

这原本寻常的景致,却把我带入一种外人无法理解的欣喜和沉醉。于是那弧形和三角形的交错,被当作艺术未死的又一证据。

打算搬去的地方,在芝加哥北面。风格迥异的小公寓布局紧凑,间或嵌着些酒吧和精品店。而在转角的地方,你总能找到一个表情冷漠的雕像。

上个月断断续续看完几部韩剧,当下竟觉爱情是生活的氧气,婚姻是爱情的归宿,事后吓了一跳。

爱情变成氧气后,是很容易窒息的。记得以前有一次人来疯,耳机里不断播放D.T.的今天你要嫁给我。然后左手提着啤酒,右手握着冰棍,一口不停地游走在上海的某个夜晚。每次播到那段说唱的台词,我告诉自己,等到一字不差全背下来,就可以回家了。

如果非要作个比喻,我宁愿说,它更像是你喝冰水的时候,洒下去的柠檬汁。

周末又看非诚勿扰,嘉宾不再语出惊人,据说这是观众的胜利。这个社会在告诉你某某主义好的时候,它可能习惯于宏大叙事;而在面对拜金、造假、色情这种具体问题时,它一般抓几个典型,大家也就不作深究了。

媒体的挞伐我大抵认同,唯一的例外是把爱情拿出来说事。相亲节目的宗旨很明确:婚姻。然而婚姻是阶级社会的产物,它本身不是为爱情所设的,只是千百年的传统习俗把它们硬绑在一起。媒体强调传统无可厚非,可是落在这种语境下,万一你需要的只是婚姻,会觉得这件事很可笑;万一你需要的只是爱情,又觉得这事很可悲。

话说回来,昨天的这个时候,我妈已经抵达伊斯坦布尔。说是家里太闷,要出去走走。她刚一走,上海的梅雨季就此打住,活像小时候顽皮的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闲言碎语.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七月

  1. Vincent·神勇小白鼠 says:

    请同学们学习本篇课文后,概括段落大意,归纳中心思想,并默写一下生词:狂飙迥异间或深究挞伐

  2. Vincent·神勇小白鼠 says:

    以下摘自小强的作业本:本文通过一名海外学子在搬“家”前的一系列思想活动的刻画,表达了作者对“家”这一系列概念的朦胧认知和深刻反思,体现其一种心理上的复杂complex。以下摘自老师批改评语:狂飙写成了狂飘,挞伐写成了达伐……生词默写很差。请多多写字,少打电脑。

  3. Richard says:

    hmmm, 那兩個本不衝突,如果硬把它們搞衝突了,就杯具了…

  4. Arthur says:

    nice writing~

Leave a comment